2019-11-21

「非洲柚木」其實不是真的柚木,非洲柚木應用、優缺點分析

近幾年來,無論是北歐風、日系無印風,都採用大量木質元素,實木傢俱掀起一股熱潮,原木色的溫潤色調替居家空間營造出雅緻氛圍。其中,非洲柚木製成的傢俱尤其普遍受歡迎,不只堅固耐用,更保留了木質地的自然美感,讓日常生活能夠更貼近大自然,讓自然元素也能與日常和諧共存。

不過,你知道嗎?我們口中常聽到的「非洲柚木」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柚木,究竟非洲柚木的真面目是什麼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!

非洲柚木介紹:你以為的非洲柚木,其實不是柚木

proimages/knowledge/22.06.01.1.jpg

非洲柚木學名「大美木豆」(Pericopsis elata),屬於豆科美木豆屬,俗稱「柚木王」、「非洲柚木」,主要生長地區分布於中非與西非地區,木材色澤呈現金黃色、黃褐色,色澤、紋理甚至是硬度等特性與實際的柚木非常接近,因此被冠上非洲柚木一稱。

「正牌的柚木」產地多為東南亞的緬甸、印尼,因其木材含油脂量高,耐水防潮不容易發霉,也不易遭蟲蟻蛀蝕,加上收縮率小而不易變形,是等級較高的木材。

非洲柚木傢俱應用

proimages/knowledge/knowledge-6.jpg

非洲柚木的表面具有光澤、質地非常堅硬同時耐腐蝕,幾乎可以跟正牌的緬甸、印尼柚木媲美,不過價格比起來卻平易近人許多。

非洲柚木經常被拿來製成地板、桌板、餐桌、書桌、木質樓梯等。

非洲柚木優缺點分析

優點

  1. 硬度高、穩定性強,非常堅固耐用
  2. 加工性高,可以應用在各類型傢俱上
  3. 不易腐蝕、不怕蟲蛀
  4. 色澤優美,為空間增添大自然的生氣

缺點

  1. 浸水性強

柚木傢俱如何保養

首先,為了延長傢俱使用壽命,建議擺放原木傢俱位置時避免放在太過潮濕或不通風的地方。平時應該避免木質傢俱直接擺放在陽光直射處、也要避免對著冷氣風口,太潮濕或太乾燥對於木頭來說是一大禁忌:乾燥容易使木頭出現裂縫、潮濕容易使木材腐壞。

平常看到傢俱上有灰塵時,可以用除塵撢、軟布輕擦。

如果是未上漆、不防水的原木傢俱,建議定期塗上一層護木油或進行打蠟的動作,以防止水份滲進,不需要太頻繁上油或蠟,建議每半年至一年保養一次即可;如果是上過漆的原木傢俱,清潔保養就會相對比較容易,只需要用軟布輕拭,不過切記不要使用任何清潔劑、酒精,以減少對木質傢俱的損傷,可以將軟布稍微沾水,以避免灰塵髒污和傢俱直接接觸刮傷傢俱,但應該避免直接使用濕抹布碰木質傢俱,液體水氣若在木質表面停留時間過長,可能會留下痕跡或滲進木頭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