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9-07

Pacific Green棕櫚木傢俱的保養


對於喜愛原木或實木傢俱的人來說,木質傢俱帶來的溫潤質感獨特而無可替代,不過,天然的棕櫚木傢俱要怎麼保養呢?

要如何才能夠有效延長木質傢俱的使用年限呢,就讓莉凱來替您解答!

保養前先看有沒有上過漆

對於木質傢俱來說,談論日常養護前要先注意是否為上過漆的品項,因為沒上漆的原木傢俱和上過漆的傢俱保養方式會不一樣。

對於沒上漆的木質傢俱來說,因為保留木質的原始自然質感、氣味,顯得更加自然,但也因此容易吸附環境中的水分,更容易受到氣溫和濕度的影響,
因此會建議要定期使用專用的護木油或傢俱專用蠟塗抹在表層,以防止水份的入侵。

對於上過漆的木質傢俱來說,保養程序相對而言比較容易,日常只需用乾布輕輕擦拭表面拂塵即可。

棕櫚木的日常養護小秘訣,輕鬆跟著做!

一、定期用「乾布」和「家具專用蠟」清理表面 為了使木質表面更具光澤,可以先用乾布輕拭表面灰塵,再使用「家具專用蠟」即可。
若因為水杯、鍋盆等物品表面溫度過高使得木質傢俱表面燙傷,即時擦上家具專用蠟於燙傷部分更可適時防止桌面出現裂痕。

proimages/knowledge/0929/2.png

二、極端的空氣條件可能損壞家俱 盡量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位置及靠近水源的地方,室內溫度盡量控制在25度以下,像所有純正的實木家具一樣,
棕櫚木也有可能裂開,這即使是正常使用的家具都無法避免的,請盡量控制溫度來愛護它。

三、避免染色為了避免木質傢俱表面染色,像是染料、印刷物等物品要盡量避免直接與原木傢俱接觸。

proimages/knowledge/0929/3.png
四、避免冷氣直吹 如前面提到的,極端的空氣條件可能使傢俱有損壞,平時應該要避免冷氣口直接對著木質傢俱吹送冷風,
可能會使得木板容易受到冷風和水氣吹到容易裂開變形。

五、液體碰到要儘快擦掉 木質傢俱的日常養護觀念中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避免液體殘留在表面,以免長時間下來可能滲入木頭裡,
減少使用年限。因此,當木質傢俱表面有液體時,要儘快擦拭掉。

proimages/knowledge/0929/4.png

六、不要使用清潔劑 如同前面提及,平時保養木質傢俱時,只需用乾布和傢俱專用蠟擦拭,不要使用任何清潔劑、酒精擦拭,
否則都可能造成木質傢俱的損傷。遇到較難擦拭掉的髒污,可以用乾布沾點水稍微擦拭。

proimages/knowledge/0929/5.png

Pacific Green 天然無毒環保棕櫚木

上世紀80年代,全球森林範圍內日益減少,使人們清醒地認識到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性,
以環保為宗旨的綠太平洋(Pacific Green) 開始嘗試去尋找一種可代替現有傢俱木材的熱帶硬木。

穿越地理、不同文化領域世界範圍的艱辛探索,終於在南太平洋地域發現了大量可以利用的椰子樹。
這些椰樹以利用椰果為經濟目的,種植於上世紀初,現今已失去了它們的經濟價值。
現在,在全世界有著大量老化的椰樹,等待人們去開發和利用。

創始人澳洲著名設計師布魯斯道慈 (Bruce Dowse) 認為這就是個好機會:「這是完美的生態替代,人們將沒有任何藉口去破壞這僅存的森林。」

Pacific Green自1991 年起開始用棕櫚木設計傢俱,它的韌性、耐用性和硬度媲美最硬的木材。
這歸功於它內部的濃厚膠質,這種特殊結構帶給木材金色的表面和獨一無二的內在美,我們稱這種木材為棕櫚木(Palmwood)。

在綠太平洋的產品中,可以感受到南太平洋島國倚麗的風光、北美印弟安人的粗曠、和古埃及悠久燦爛的文明,
它是多文化的綜合產物,有著生命力的經典體現與經久回味的內涵。

麻繩、漁網、長茅、船槳,這些濃厚的原生態文化被充分利用到設計裡,回歸大自然,在家中享受大自然的呵護。

如同綠太平洋的宗旨所言:「拯救森林,請用棕櫚。」,喜愛自然元素的人,趕快到莉凱家俱親自走一趟,親自感受棕櫚木傢俱的魅力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