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17

床墊推薦|帶你認識床墊種類:新手挑選床墊記得看這3大指標!

根據統計,床墊平均每七年需要更換一次,床墊開始出現三公分以上的凹陷、或當你發現自己不管怎麼睡都很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、床墊彈簧開始出現異音,這些有很大機率都是你需要更換床墊的警訊。
對於一個沒有挑選床墊經驗的新手來說,有哪些注意事項,在選購床墊時需要注意呢?

擁有一張好床墊的重要性

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睡眠上,我們有大半的時間都在睡覺,睡眠品質與一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,睡一場好覺,能夠洗刷掉整天的疲憊,讓身體得到完善的修復。

試想你擁有一張適合自己的床墊,躺下就能夠安心入睡,身形與床墊完美貼合包覆,翻來覆去時沒有彈簧雜音,也不會感到肩頸背痠痛,一覺到天亮,醒來後煥然一新。
以上的場景描述是否很吸引人呢? 由此看來,床墊與睡眠品質的關聯密不可分!

常見床墊種類

挑選新床墊以前,讓我們先來認識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幾種床墊類別。

proimages/knowledge/220518.2.jpg

乳膠床墊

乳膠是從天然樹木中萃取出來的樹液,與空氣接觸後會凝固成膠狀,加入發泡劑混合、倒入模具加工後製成乳膠床墊。乳膠床墊的表面平滑、服貼度高,能夠快速貼合身形,且相當耐用、不易變形。

泡綿床墊

泡綿床墊可塑性強大,有許多軟硬度可供選擇,不過,一般來說,我們不會單獨使用泡綿,還會搭配乳膠或彈簧,選購泡綿床墊時,也別忘了參考泡綿密度,密度越高的床墊,支撐力和包覆度越好,比較不容易產生凹痕和塌陷。

傳統連結式床墊

由彈簧用鋼線彼此串連在一起,彈性較低、也比較難貼合人體曲線,這種床墊是比較早期的床墊製成方法,因為彈簧之間容易受牽動,按壓到彈簧時容易發出聲音,淺眠、經常失眠的朋友們不太建議使用。

proimages/knowledge/220518.3.jpg

獨立筒床墊

獨立筒床墊將彈簧個別獨立裝入布袋、彼此之間以膠黏合,支撐力強、耐用,但相對來說,硬度也比較高。因為彈簧間能夠個別承受壓力不會受影響,與他人共枕時相對比較不會因為翻身而影響另一半。

記憶床墊

記憶床墊能夠依據人體溫度改變形狀、貼合人體曲線,就像能夠記憶你的身形一般!不過也因為這個特性,在冬天氣溫較低時,記憶床墊會變得比較硬。

混合床墊

顧名思義,混合床墊融合了不同材質,是現在市面上床墊常見的作法,結合不同材質間(乳膠、彈簧)的優點,兼顧舒適性和足夠的支撐度,這類型的床墊推薦大部分人使用。

挑選床墊3大指標,跟著做絕對不失手

指標一:挑有抗菌、透氣性佳的床墊

包覆性較佳的床墊和身體曲線貼合度高,但服貼度高的床墊可能也容易造成悶熱、發癢,悶熱的床墊容易讓細菌和塵蟎孳生,因此在選挑選床墊時,材質是否透氣是一個重要的考量點,選擇冬暖夏涼、有抗菌效果的材質,長時間與床墊接觸也比較不容易感覺到悶熱,或出現皮膚搔癢、濕疹等狀況。


指標二:親身試躺,不要只試坐或用手按壓

挑選床墊時,一定要親身試躺,千萬不能只用手按壓或試坐,坐著和躺下的施力點與壓力會集中在不同處,相對來說感受也會大大不同,除了要試躺以外,也要注意試躺時間不能太短,以免身體沒有時間好好放鬆,真正感受床墊的包覆度和支撐力。


指標三:挑選軟硬度適中的床墊,太軟太硬都NG!

過軟或過硬的床墊讓身體曲線無法呈現自然放鬆的狀態,對脊椎和肩頸都不好。太軟的床墊支撐度不夠,躺久容易腰痠背痛;太硬的床墊包覆性不夠,無法貼合身體曲線,容易讓身體懸空,一樣容易讓使用者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。

床墊推薦:減震釋壓新選擇——日本三井記憶膠

高吸震性、能讓您全然釋放壓力,由日本三井化學 Mitsui Chemicals 所研發的「MDI技術釋壓記憶膠棉」,採用「高密度釋壓記憶膠棉」,比一般記憶膠更綿密的觸感,在5-10秒內快速反應使用者的體溫變化,並記憶使用者的身體曲線,帶來更舒適的睡眠體驗。
透氣性佳、不悶熱,且創新MDI技術符合嚴苛的歐盟規範,讓床墊完全零致癌物質,讓您睡得舒適,同時也能保障健康。


還在為了挑選床墊苦惱不已嗎?走一趟莉凱家俱,親身感受無慮的睡眠體驗吧!